煤气中毒后的应急措施

2008-12-23 17:46:01 来源:

        煤气又叫“一氧化碳”,是一种无色、无味的有毒气体。当烧木炭、煤炭时便会产生煤气,如果门窗关闭,不通风,空气中的一氧化碳浓度就会过高,而引起室内人员中毒。一氧化碳能破坏人体血液中红细胞携带和输送氧气的功能,造成身体严重缺氧。所以煤气中毒的入会感到头痛、头晕、心慌、眼花、恶心、呕吐、面色潮红、口唇呈樱桃红色、四肢无力、呼吸困难,甚至出现昏迷而危及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 发现煤气中毒病人怎么办?

        1.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,将中毒病人抬到新鲜空气流通的地方,解开病人的衣领、裤带,放低头部,并使其头向后仰,有利于病人呼吸道通畅。

        2.注意保暖,防止着凉。

        3.能饮水者,可喝少量的热糖茶水,让其安静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 4.病人如已昏睡、昏迷,可用手指按压刺激人中、十宣、涌泉等穴,让病人苏醒。中毒昏迷深者,应迅速送医院治疗。

        煤气中毒的预防,主要在于提高警惕性。在烧木炭、煤炭时要安装烟筒排气,打开门窗通风,尤其是睡前要将炭火和煤炉搬出卧室,这样就完全可以预防和避免煤气中毒的发生。

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